閒情淡曲話卜易(一)

2013110215:23
在負笈異鄉時,除佛學外也常旁涉一些道家、玄學、五術等的書籍,這大概是喜好武俠小說者的通病.。私底下與佛學社學長聊天時,也發現幾位同好者,只是各有偏愛與認識深淺不同罷了!
 
憶讀大一時,去旁聽乙班的國文課,並不是我喜好文學,只因老師要講授”火珠林”卜易之術;這是我首次接觸”卜卦”的機緣。日後又買了林宜學所著”中國占卜奧秘”,更進一步的認識”心易”之說。往後三年(大二~大四)五術的涉獵,就偏向易卦。曾有同學帶著崇拜的眼神告訴我,他在圖書館發現一本很神奇的書,一位教授(記得是交大)所著的,闡述以圍碁論卜易之道,而全校就只有我看過(從書卡得知)。
 
也許大家皆有此經驗,初知命卜之術,由於單純、專注,興趣濃,在與人論斷時,準確度的確很高;爾後思慮太多、興趣轉薄等等因素,就不知所云了!!以我為例,大一暑假北上,蒙同學熱情招待,咖啡廳閒聊近況,得知我醉心卜易,竟然當場要卜問轉學順利否?人總要知恩圖報,不便推辭之下,運用「梅花心易」之術,占得一卦(忘了何卦),依稀記得體掛為火,卦象比和平順,但外應(冷氣太強)不佳,雖互卦有助,有託人關心但熱度不夠,變卦有異。再加上論述之際,同學不慎弄翻水杯,更符合外應不佳之理。詢問共考幾科,多少分可上後。下一個結論高分落榜,分數大約○○○。開學後果然再見到渠影,分數與我猜測差2分。得意之後,就進入不知所云的地步了,從此只能閒談打發時間,遊戲一場!!若非要隨意寫寫,再翻了30年前的舊籍溫故,此學、畢業後還真的忘了八九,已化為雲煙了!!!
 
占卜之術,種類繁多,難易不一,而我認為心易是較容易上手也較活潑。它不像”卜筮正宗”要懂得許多歌訣。梅花心易的占卜方式有二種,一種是先天的卦,以年月日時的數目起卦。另一種是後天的卦,以「動」體為上卦,方位為下卦(亦可以靜物起卦,諸如文字、器具、形物、數目---等等),加時而成變卦。
 
應注意的是起卦的方式,一般梅花心易論述是以上卦安起,不同於卜筮正宗所言由下卦初爻安起。但我在心易入門及祕策玄覽初輯裏,卻發現強調還是要從下卦安起。我也曾看過姓名起卦論述,有人主張先安上卦再安下卦是屬後天卦,代表
一生成究。互換後為先天卦,代表人格特質、潛在基因。何者較靈,只有實驗。對此有興趣之學長可以網路搜尋或購書閱覽,有心得歡迎留言探討。
 
走筆至此,想起昔年(十年前)有網友自稱精於占卜,曾留言「:我欣賞你的才氣與靈性語言,,閒時到我板上來玩,也許我的日記會跟你起共鳴喔!」。我回覆;「謝謝謬賞,鄉野之士,粗通文墨而已,見識不廣,所留文句,只圖遮眼,讓您見笑了,日後若有迷惑,定當過府請益釋疑,屆時尚祈點撥一二為盼!..」。偈曰:
大師通曉易中秘  三字一卜成卦理
錯中有變識未然  指點群迷露天機
 
Ps:本文原載於:普覺佛學研究社畢業校友聯誼會論壇與學長趣談.方家莫笑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