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老師講“中脈"

2014060422:02
講到“中脈”,又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據我所知,對於這個問題,在“道”、“密”兩家之間,都有“中脈”究竟是有形或無形的論辯,以乃“中脈”是否就是“督脈”與“任脈”的疑問。其次,還有認為只有真正修習“密宗”者才能了解“中脈”;原始的道家、本來就不知有“中脈”的存在,所以道家的修法並非究竟等等的爭論。
中國傳統文化中正統的丹道,並沒有認為“督脈”或“任脈”就是“中脈”的道理。因此,根本用不著非常吃力地去為它辯護了。宋、元以後的“丹經”,許許多多只是一偏之見,一得之論,一家之言,並不足以概括正統道家的全環,這是絕對不可以誤解謬認的事實。道家所謂的打通“奇經八脈”如果沒有到達“沖氣以為和”,乃至“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的實際境界,那就根本全是空言,更無法了解“中脈”真通的景象了。
如果工夫到達“奇經八脈”完全打通,有了“沖氣以為和”的境界時,那便有莊子所謂的:“墮肢體(沒有身體四肢的感覺),黜聰明(絕對沒有妄想),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此時“中脈”的功能發動,首先便有引伸上下通於無際的覺受,自然而然便呈現“萬里青天無片雲”的晴空境界。甚至,無論白天黑夜,滿天繁星呈現眼前,猶如“掌中觀庵摩羅果”一般。平常所有的知覺和感覺狀態,一起忘卻無遺,所有人我是非等等世俗觀念,完全遠離消散。
但“中脈”的打通,並非就是全部道果的完成。嚴格說來,打通“中脈”,也只是入道基礎的真正穩固而已。從此以往,前途更加微密深邃,更須仔細努力。的確非有明師指點不可。此外,在打通“中脈”之前,當然先由左右二脈的通暢開始,但左右二脈的通暢,也並非只靠“瑜伽”的呼吸氣功便可奏效。真正打通左右二脈的人,外形的證明,從頭頸的圓滿狀態,和頸部左右兩大動脈管的平滿,以及頸有圓圈的象徵,可以得知。否則,盡是誤人誤己的空談,毫無實義。
-----《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
 
為什麼東方世界的淨土呈現青琉璃色?青色是深藍色,佛經上有兩個重點須注意。當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時,為何天空也是藍色的?因為欲界天有四大天王天,南天王天的天庭玉階顏色是青色的,而我們居住在四大洲的南贍部洲。因此,當陽光普照,空氣明淨時,天空的蔚藍色就是反映了南天王天庭玉階的顏色,這個顏色也就是東方淨琉璃光的顏色。
其次,如果以修持道理講,現在許多外道、密宗、其他宗派,都流行講氣脈;其實真正氣脈通的話,無論開眼閉眼,隨時都在淨琉璃光的藍天色中,修行能到達這個境界,就有像了。別以為身體上有東西東轉西轉,像老鼠在身上東爬西爬,這裡感覺、那裡感覺的就是氣脈,玩了半天都在玩神經,還不是精神呢!
真正到了時候,十方三世諸大菩薩都要經歷這個淨琉璃光世界,都要有藥師佛的加庇才能成就。
目前,佛教經典普及,顯教也好,密教也好,已無所謂秘密,大家亂講氣脈,亂講功夫,幾乎都走入魔道。如果你們聽了這個佛法最高的奧秘,也去假想藍天,那麼你也入魔道了。呈現淨琉璃藍天色,那是自然的,並非假想而來。
*****
藥師佛像大多繪成藍色、天青色,為什麼?這就是密,因為一個人修道學佛,修到氣脈、中脈完全通了,父母所生肉身轉化了,他的境界永遠是天青色,所以佛像是藍色的。
不過,如果真有一尊天青色、內外透明的活佛站在你​​面前,你怕不怕?我看你嚇都嚇昏了,夜里黑漆漆地坐在那裡,一看,一定嚇死。平常藥師佛啊!藥師佛!這個時候就是“我的媽呀!我的媽!”
實際上,修持到家,氣脈通了,就是非常莊嚴、清淨的顏色。研究科學的人就知道,你們在中學大約也作過實驗,七色的變化是有程式的:紅、橙、黃、綠、藍、靛、紫。
*****
藏密的藥師佛像,不是天藍色的嗎?修成功了就是天青色,像晴天,一點浮雲都沒有。真正修到色身報身成就了,氣脈通了,隨時都在萬里晴空無雲中,不是在白光、金光中,始終內外都是萬里無雲,絕對的清淨、乾淨,藍色代表絕對的清淨、乾淨。
我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地方,我沒有多走,本地同學應該知道。我們江南,尤其江浙一帶,杭州以下,一直到金華,所謂萬里雲山入眼中,山青水綠。我們小時候看水是綠色的,青山綠水。水不流動,死的,也是綠的,但綠得可怕。我們那裡的水是清的,一清到底,溪水下有多少魚在遊,多少沙子,都看得一清二楚,清澈見底,那真是水綠山青,典型的江南風景。
山青水碧,青色表示內外通體透明。有些人拚命講密宗,講氣脈,講任督二脈通了。人的任督二脈通了,已經無病了;中脈通了,晝夜都在水綠山青境界。
像這樣內外清淨透明,無雜念,無妄想,才真正稱得上是淨信的善男子、善女人。同時還要自己供養藥師佛。
*****
《藥師經的濟世觀》
-----------------
 
梵天是什麼天?我告訴諸位,根據佛法,是青天,是藍色,是密宗畫的藥師佛那個青色,像碧海一樣。我乾脆把密宗的秘密都告訴你們,氣脈真通了的人,自己身體的內部,一天到晚都在梵天的青天中,同藥師佛那個身體一樣的。那就是中脈通了,中脈無脈,不是有形的血管。到了這個境界當然祛病延年。當然不是人變成了藍色的,你看了怕都怕死了,還可能有肝病。那境界是萬里青天,一點雲都沒有,那當然無念。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
 
任脈和中脈很接近,他們之間的距離只有一張紙那麼薄。印度講的左、中、右三脈是在一個平面上,而中國道家講的任脈在前面,督脈在後面。其實道家也講左右脈,就是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只是一般不太注重而已。心脈如果完全打開了,自己靜坐的時候,會聽到像爆炸打雷一樣的聲音,很可怕的。海底輪和臍輪打開的時候都不會有這種聲音。
中脈的氣是藍色的。那個藍色就是“萬里青天無片雲”的那個青色,幾乎接近於黑了,但也不是黑色,也不是偏綠色的藍。那個顏色,就像你站在喜馬拉雅山頂上看到的那個天,或者云南西邊夜裡的那個青天。
中脈真正打通的人,頂輪一定都打通了,自己會覺得空了,看見的現像是青青的天,滿天星斗,天上的太陽月亮的運動都能“看”得很清楚。這個看不是用眼睛看,而是說你有那麼個境界。
中脈沒有真正打開的人,也可以觀想到藍色,而且那個觀想的藍色可以擴大可以縮小。比如我們現在觀想北京城,有的人想的是大的景象,有的人心很細,想的是家裡桌子上的一支筆。觀想到的藍色也是一樣的,都是意識狀態,是假象。
《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
--------------------------
 
若是真氣脈來,則一身融化,清淨圓明,光明一片,始為真拙火、真氣脈。真正中脈通了,真可以氣住脈停,身體無絲毫覺受;如果還有身體有覺受,則還不是真的通;到真通時,觀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如夢如幻,自性清淨。
《習禪錄影》
-------------------------
 
有一派學密宗的人,攻擊中國的道家是外道,只有密宗才是正的。我這個人素來喜歡打抱不平,當著西醫我就說中醫好,當著中醫我說西醫對;當著密宗我說道家比你們高明,當著道家說密宗比你們完整。所以我一輩子四方八面都挨罵,反正不討好。我覺得偏見很可怕,因為各家有各家的道理,是你沒有融會貫通。這個三脈七輪是以中脈為主,有的學密宗的,認為中國奇經八脈沒有中脈;我說奇經八脈有中脈,中脈在《黃帝內經》叫衝脈,《內經》上這個“衝”,實際上也就是這個“中”。
瑜珈密宗所講的中脈是由海底起,通頭頂梵穴輪,打通了就和宇宙相通,等於莊子的話,“與天地精神相往來”。很多人,不論學佛學道的,都認為自己的中脈已經通了,這是不能開玩笑隨便說的,現在我先把學理根據告訴諸位。我必須要先聲明,我沒有通哦!真正脈輪一節一節通了,一定有一節一節的象徵,有一節一節的作用。脈輪通了他本身的神通智能一定具備,那不是開玩笑的。你身上發脹了,不要自認為氣脈通了,這是個科學,不是憑你自己的想像。
現在很流行講氣脈,氣脈怎麼樣才是真正的通呢?許多人是在身上搞感覺狀態,認為氣走到那裡,像蟲爬一樣,有股東西在動,或者發燒等等是氣脈通了,但都不是,那隻能叫“凡氣通”。這個名稱是我創造的,意思就是感覺狀態,比普通感覺加強了一些,但不是真正的氣脈通。
我們打坐還覺得有身體在,還有氣脈的感覺,就說奇經八脈都在通啊!放光動地啊!證明你還沒有忘身。就算是你忘掉了身體,還只是初步,這個肉身還沒有脫胎換骨。能脫胎換骨變化了以後,就算是老人的身體,也會骨節柔軟得像嬰兒。
有些學密的人,不承認督脈與中脈的關係,但是瑜珈術不同,瑜珈術認為中脈在背脊骨這個骨髓的中心,細如牛毛,講得有形有像。真正脈輪通了的人,不要閉眼,自己身體內部都看得清清楚楚,那叫做內照形軀,也叫內視。內視就是反轉來看自己,透視自己的血液流動,以及內部各個地方,都看得清楚。
關於這個氣脈的通暢,三脈七輪如何打開,七輪打開以後就是中脈通了,密宗認為中脈通了是第一步成功,不算是道哦!今天就是給你小周天、大周天、奇經八脈、三脈七輪,都搞通了,也不算道,這只是助道品的初步,才有個基礎而已。換一句話說,學禪學佛的人這樣才可以進一步談禪定了。不然你定不了,你身體的障礙化不掉,不能脫胎換骨。
《我說參同契》
http://www.shixiu.net/nanshi/ks/1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