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往事—皈依證的聯想

2014092413:33
微風往事—皈依證的聯想
昨日發現書桌抽屜裏,靜置的信封。封面寫著歸依證。打開一看,總共六張。憶。初接觸佛學社,好像有人說(或書本)要皈依,才能成為佛弟子,若不小心下陰間。報出法名。(帶著歸依證)。一切就安啦!!呵呵!前者為真。後者當故事。
大一暑假。趕緊到家附近,永修精舍找師傅要皈依。慈心(勝光)尼師。是父執輩認識的同鄉。留學日本。記得聯繫要皈依的時間,因師有事無法如約。特來家告知。因老媽不解皈依之意,當面還很不客氣說。”我家孩子不要讓他出家”。師父笑嘻嘻。不以為忤。皈依當日,師還說要不要找,有名的法師如懺雲法師。來當皈依師。我回。”皈依就是以師授皈依三寶為證。並非皈依名氣大的一人阿!”師嘉許。”有此認識。當即授皈依。”日後方知。師乃當年斌宗大師「五心」弟子之一:印心(慧嶽)法師、覺心法師、聖心法師、淨心法師、慈心(勝光)法師,。
後來的皈依證,應稱結緣皈依。多因參加活動(如打佛七。與煮雲法師結皈依法緣。或朝山。與廣欽老和尚結皈依法緣),或景仰高德。請益佛法(樂果老和尚和白雲禪師結皈依法緣),或修學密法(與日慧法師結皈依法緣)。
法名也很有趣。通常多是立一皈依字輩。後冠以自己名即可。
如白雲禪師是淨字輩加上己名。
而煮雲法師則是智字輩。取名為樺。雖很好奇取名之根據。但始終未敢詢問。
有的卻與出家弟子字輩一致。但名又有冠與不冠己名兩種。
如廣老是傳字輩。但名卻是己名。
樂果老和尚是道字輩。名另取為亮。
而慈心法師。為我取法名宏清。我也不知來由。因為當時沒見過她有的徒弟。
至於日慧法師更奇特。用我名為第一字。後加”如”。很懷疑是左右看錯。但皈依證的字體。一律由右向左寫。沒理由法名是由左向右阿。
皈依證的背後還有些故事。但我已忘了。現只在想如何處理?
嗯!隨意寫寫。想到再說!!!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