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文友松月新詩—細語有感

2011052017:21

讀文友松月新詩細語有感

細語:

輕輕地

我是一縷春風

吹散你厚重的煩憂

撫平你緊鎖的眉頭

悄悄地

我是一滴晨露

滋潤你乾渴的咽喉

清澈你枯窘的眼眸

攜手夕陽

在你身旁

我彈曲子《鳳求凰》

你說那是“柳垂楊”。。。

 

讀好的文章,特別是詩詞,吟詠再三,總會有一些感觸或發現。也許不是作者的本意,也許只是自我心境的投影。但有時又能洞悉隱藏在文句中的情素與意涵,不禁啞然失笑,樂不可支,這就是我的生活樂趣。為甚麼只言而不言品賞?因為見識不廣,分析力不足以達到的功力阿!

一般風月,所會各異。情景交融之境,情味幽深之意,情思魂夢之地。是我隨著文字脈動,一一呈現的圖像。讀松月的文詞,我就用此法體察。

文如清泉印虹飛。隨緣且住觀幽微。

願參詩中三三味。蝶入百花喚不回。

 

細語一文,初讀易知,易體會。尤其從鳳求凰,一詞可以推敲心境。這從各方留言可知。

可是我再讀時就迷惑了,無從得知寫詩的的背景,就無法清楚的感應作者的期盼,甚至於更深的意思。或許作者本身也沒有太多聯想,看了各色各樣的回響,說不定還會偷笑,說你们想像力太豐富了!這一切多是讀者唯識的反應。不過這就是我說的樂趣

我真的不懂作者柳垂楊的意思,是古樂曲名?還僅是配合韻腳而設?還是別有所指?是情景還是情味?再一次吟詠,又有了不同的體驗,確信不同於作者原意。自我開心的寫了:

 

原來細語不是語 

眉目傳情總為渠 

心相印  勿多慮 

鳳求凰  已多餘
春風輕柳垂楊綠
夕照儷影添情趣

這是一幅自然契合,圓滿的曼陀羅圖

 

松月留言:

對影吟風,無關雪月卻有情!
望月敲韻,有關風花卻無情!

首先感謝好友細心讀(先生說,恭敬不如從命)!
直言吟風:松月拙作,文字裏儘是松月真實情懷和心音......無論憤世嫉俗篇、詠物題畫篇,亦或歸隱遐思篇,絕無任何為文字而文字之作!可以說,真實的松月,就在詩文裏!
至於柳垂楊,當然既不是古曲名(用的引號,不是書名號),更不是湊韻腳,而是另有隱意(只說一句:松月姓楊),呵呵。。。
無論做什麼,只要樂在其中就好!松月衷心地祝福!

 

吟風再回復:詩者,人之情性也.(黃庭堅語)
讀松月的詩詞,是一種享受.如我前所初步感受"俠骨柔情",一切文字脈動由此而生.我吟詠之際,略窺一二,雖無辭可銘,確實樂在其中.
望文生義,就可能會錯意.所以柳垂楊就是會讓人弄錯方向!
所以五光十色的回應,您一定也樂在其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