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聲燭影資料之啟示

2010071010:52

「文史的研討論述,大都以考據與訓詁為範圍。前者著重於事理考証真偽,後者則於情境文義闡揚.「斧聲燭影」或「金匱之盟」的探究亦不離於此.

網路登載此類報告,文章盈尺.所依據的資料大多為【續湘山野錄】《續資治通鑒長編】【宋史本紀、列傳】【太祖新錄】《太宗實錄》《三朝國史》。《建隆遺事》、《涑水紀聞》、《嘉祐雜誌》、《文獻通考》《湖山野錄》《宋會要輯稿》、《宋大詔令集》及疾病醫案等等論述 .

我無心於史料的考據真偽,事件的有無爭辯,義理的推論等合乎邏輯否?只是在閱覽之際發現與譜載有些出入,引起我的好奇:諸如

.魏王之母是誰?以前只覺得譜載「宣祖第四子,耿氏所生。稟性孝悌,識見超群,為母兄所愛。杜太后臨崩,年甫15歲,哭泣之哀,水漿不入口。--」為甚麼是對杜太后表哀思而不是耿氏?今議論者以太宗言: 「廷美母 陳國 夫人耿氏,朕乳母也,後出嫁趙氏。--」為不傳魏王之脫詞,議論者

出,宋太祖、宋太宗、趙廷美均為杜太后所生,廷美死後,朝廷編造廷美為乳母耿氏所生。見〈揭開“斧聲燭影”之謎〉(原刊於《山西大學學報》,19883),引自氏著,《宋史新探》(西安:陜西師範大學出版社,1999),頁26。張其凡亦持此說,氏著,《宋太宗》(長春:吉林文史出版社,1997),頁53-54。成大宗教與文化學報 第七期2006 12 月 頁19-48從政治、異能與世人態度談宋代精神異常者亦認為太宗以兄終弟及方式來繼承大位,害怕廷美如法炮製,因而逼害廷美。事後又刻意假造耿氏所生之事,表示無涉於帝位繼承問題。

我再查譜載在介紹宣祖及杜太后(宋略傳中卻又只出魏王為杜太后所生.(宋史亦同),我不知真相為何?因為找不到耿氏的生平阿?

,魏王的性情如何?太宗言:廷美自少剛愎,長益兇惡。------及鑿西池,水心殿成,橋樑未備,朕將泛舟往焉。廷美與左右謀,欲以此時竊發--」論者以此言說為貶封房州.,致魏王憂悸而逝之遁詞..

然據譜載魏王「稟性孝悌,識見超群,為母兄所愛。及長,行止端莊,服用儉約,雖處富貴之極,實與儒生等。--」即使臨終所言亦未對太宗有怨對,反而說「我生帝室,富貴極矣,大位自有天命,敢過望乎,敢過望乎,最恨者,惟趙普間吾兄弟骨肉之思也,於予何辜,汝等兄弟,宜相友愛,無違我命。---, 太宗之語存疑?!

,論者以 太宗於太平興國八年,竟將諸子原為德字輩改為元字,以別於太祖、魏王之同為德字輩,動機可議!

據譜載:三派十四字,本是太祖於建隆元 () 年即制定,太宗派元為首。應無疑異!但再仔細思考,何以太宗諸子從漢王~越王初名皆是德字輩?在太祖制訂後即應取元字,何以在即位幾年後才更改?難道最初三派首字即為德字?

 

憶當年上歷史課時,老師講解斧聲燭影,是以太宗眼見太祖臨老猶健,恐己先衰而未有登基之機,故謀弒.。我認為,唐太 宗明 君也,尚有玄武門之變,爭權奪利不足為奇。我只好奇族譜上諸祖的評論,有無異於正史的登載。可惜我閱譜文有限,尚未見太祖派、太宗派(近幾年者不算)對此事的看法。魏王派泉、同、漳的譜文則有略述,不過皆以貳姪一弟之逝,此告戒後世子孫,<和>的重要。只是不解的是未提及太宗長子元佐(皇太子),以叔魏王被貶,申救無效,及聞憂死,悲憤成狂,借酒自焚其宮,被廢為庶人,喪失登位之機。因無資料顯示,元佐與魏王家平日的互動如何?為何甘冒不諱,獨申救魏王?但不管原委,魏王派下之子孫豈能忘卻此段恩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