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譜有感:

2010110411:25

因個人能力有限,無法廣範編纂族譜,初步目標是儘速先將舊譜資料整理出來,讓在台灣的族親有機會知本識源,閱覽祖先们修譜的譜文,明白其中的艱辛與期盼,再將昭穆世次成序,能敬宗睦族,願足矣!

故一方面上網搜尋所闕之序文,再者探尋訪祖源地。並與藉此網上宗親結識,學習。當前者闕文已補齊並皆已貼上網與大家分享(可惜我貼上的有些序文,宗親不是用轉載方式,而是私下複貼又不註轉載處,即使它人見著,也無法尋章聯結至此),後者迄今猶是迷。因為拜訪過的布塘村趙厝鄉親,亦只知有族譜,卻不知派屬,也無聽說有編譜之事。如果從同安族譜觀之,明清應出不少文人,可是現在接觸到的宗親多以務農、工 為主,且在網上也不見同安鄉親,我也無從得知祖源之過往。

所以我po上藏隱吧的文後,此段時期一方面調養身體,一方面編輯來台世系。

我從前年退休並在父逝後才決定著手續譜,因為族裡耆老稀少,無從得悉開基祖來台的典故。大祖厝也早在日據時代被強徵收加上國府的土改,眾多族親分散四方,若非尚有家藏族譜及曾祖画像、遺產分配書文等可佐証,還真無從編寫。

開基祖傳四子,其中一房不知何故再傳下,也不知名諱。

初始三大房皆為農工,直至曾祖(大房)棄農從商,家業大興。惜大環境改變,再家上祖輩染上煙毒與賭,龐大田產數十年敗光殆盡,讓人扼腕。

我房較其它房早出文人,也注定續譜該由我起頭(我是曾祖以下首位大學畢)

想像中來台世系表應很快就可以完成,因為戶政系統已全面電腦化,明治年以來的資料多可以找到,我可借此補足缺名成譜,進而尋親敘舊,並成立宗親會。熟料受限法令規定無法如願,雖向戶政單位提出變通方案,但是中央與地方政府互推脫,雖不滿意也無可奈何,誰叫我已離開政府單位了呢?(另文再述)

所以不再搜尋資料,先將現有資料裝訂成冊,而重編之事則冀盼後繼。我族男丁,高壽幾希,我又未婚,編譜應可告祖靈,無後之罪吧?!

(原載新浪網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