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溝紀要--常識與專業

2014070715:42
17年前改建水溝時.就和工程人員說明.路面有高低差.低處不能挖比前面深.包商說一定要同樣深度,驗收才會過.不聽老人家諫言.完工時見水倒流如注.急忙傾倒水泥。也只能墊高起點.時過下午5時,工人打包回家.留下十幾年來水積不退的現象.真不知當時的政府承辦人員怎麼驗收的?!
 
幾次陳述過往情形,並說明現況.但住戶與官員及工程顧問. 針對倒流.積水及改善方法.意見不一致.
住戶要求重建.或墊高及挖深水溝底.改善現況.
官員及顧問.似乎不耐質疑.好像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的樣子.就答:先測量.繪圖後再說明.
好樣子!凡事講求科學依據.不能靠感覺,對眼前狀況.作自認對的方法辦事!我支持!!
 






通知講解時.指著圖說明狀況。在場的老人家有聽沒有懂.結論墊高不可行.改建也非都計劃汙水處理地下道範圍內,無法以修建汙水處理名義興建.目前不能重建!
提到我家與隔鄰積水問題.說要以挖開水溝蓋方式.再看有無可能改善.官員強調他已來三次了.算是很有誠意!
 
前些日來測量.與會做水電工程的住戶,意見相左.圖說又無暇來聽解.聞言結論是如此.笑言:只會作圖卻看不出問題點.無法解決.又有甚用.我不會作圖.卻可解決問題!(我猜:”言下之意.似乎認為.有些公務員,顧問技師,有高學歷者.只會考試,紙上作業---.”呵呵!有點像目前政府.好用某些博士學者專家.理論一堆.施政效果不通一樣)
呵呵!記得剛入公司,前輩教導.經驗傳承很重要.用對方法.記簡單口訣.對於新手而言.受益匪淺.面對問題,能看出癥結點.能化繁為簡,會省時又有效率.這需要常識.知識,經驗的累積!! 如果第一次會勘.就可以看出問題點及解決的可行方案.迅速
進行.也不會拖了個把月.才做這個開挖動作.(不一定是對的方法).這就是前輩所說:實務經驗與專業能力的問題!!!
 
一直以來.我們多認為路面前高後低.逆勢而排水.所以造成水溝水會倒流.但水溝沿路面興建,只要水溝深淺與路面高低成正比即可.過去舊小水溝及按此理興建.水暢無阻.今日同樣路線加大加深.反倒積水停滯.其理何在?
呵呵!儀器測量.除非採點有誤.否則圖上即可看出端倪.亦可印證現場的勘驗有誤否?設計有誤否?!可是他們不提!!
 
我問同邊最前一戶何以有積水?
答:因比我家水溝深.
我再問:既然如此.我家水溝底較高.何以水溝又有積水?而且積水較高?
官員妙答 :講傷感的話.你家就好像住在地下室,淹水當然先淹低處(指路面比此家低之緣故) !  
呵呵!老人家聞言:水溝有通.就是在地下室,也不會積水.
 
向官員要了縱坡度圖.仔細觀察.思考才發現有上當的感覺.(以前開會的經驗.如果能事先發給資料.討論較有深度也較有效率.臨場看資料. 除非是行家,匆促瀏覽,難切其要,更何況非專科)
我們的問題:
1如何解決倒流問題.
2何以會積水現象?如何改善?
看圖說故事.應用易懂的詞語來說明.數字只是立論的依據.參雜其中. 更加混淆.
例如:
這圖載明起始水溝溝底:我家為0.終點為10cm.路面起始與終點路面差27cm.所以結論:墊高無助排水坡度.
看到說明時.還誤認為我家水溝溝底(與路面一樣)低於終點10cm.
 




如果看了圖還沒發現問題.我想這些人不是避重就輕,不想發更多經費來整治.只用行動來表達,已盡誠心解決了外,就是專業不足,糊口打混!

水往低處流.是常識.
低處積水會高於高處.這是常識.
沒有淤滯阻斷.水往低處流.應是順暢的.這也是常識.
如果圖已經顯現出與上述現象相左.就表示一定有問題.這也是常識.
至於如何判斷原因.如高低處的積水程度與流水坡度的有無關係.-----這是屬於專業知識或經驗累積的判斷.-- ”
他們的常識與專業呢?!
 
發了一個晚上..搞清楚三張簡圖的數據關聯性.將各段的水面高.溝底高.路面高.了解後.呵呵!原來我們家路面雖低.但溝低高經灌泥後,卻高於前端10cm.同排的地一戶比我們低5cm.但我們卻積水高於他們.這就是我不滿意前段官員,以地下室為喻的說法,從圖上就可發現有阻塞的現象.不必挖也知道有問題.挖了只是更能找出原因罷了!更何況在圖上也發現幾處.高點比低點.積水深度深的現象.表示這條短短不到20m長的水溝.有阻塞.或下陷(施工不當.設計有誤),而有些渠道變窄.(例如水表.電線杆因素)也會造成流水順暢!從異常點判讀.實地印證.應很容易決定改善方案的!!
 
去請教主辦水利部門的學長.他同意我的觀點.先不管路面傾斜.影響不了溝底的流暢度.只要溝底流水坡度做好.縱使低處先進水.同樣不會積水.五米以下的巷弄.寬30cm的水溝足夠了(既使底墊高.深度剩35cm,也無妨)! 盛讚:我老媽觀點正確.那官員的比喻失當.有失專業.應覺汗顏.
 
歸來將:下水道法與施行細則.下水道工程設施標準. 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標準.
看完. 並參考許多案例講說.受益良多!!總結這句:"溝底流動坡度最重要.而流入大排的出水口要低於溝底.大排水面也要低於出水口.如此才能防止水漲倒流!!"而我這水溝底高低僅10公分差,屬流水緩.易堵塞型.但只要將坡度稍微局部修正.把人為阻斷點(如水表.電線杆)清除.積淤減少.水暢可期!
 
今突然來挖兩戶半門前水溝.可是說只是清理.底部不做墊高.呵呵!不信鄉野之言.那就隨你們做吧?只要最後能改善.多繞幾個彎我也無所謂!
開挖困難度大表意外.艷陽高照.實在辛苦.老媽早上兩次獻上冰涼舒跑.略表心意. 










ps:下午五點剛挖完. 說只清不墊高.因為墊高至少要10cm以上.水溝高度變小.遇雨容易溢入.家宅.哪我說.先拉溝底水平.做一點斜度 .高個 三公分應可以吧?拜託中. 才勉強答應.明日在測量看看可行否?但坦言即使能做.效果也不彰!原因沒講?!呵呵!前面低處積水位低於高於積水位.的問題沒解決.當然效果有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