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覓觀音~水月觀音(13~24)

2017050710:14

水月觀音贊(十三)    憨山大師作
身心洞徹,猶如琉璃。
表裏俱淨,如月臨池。
不感而應,不求而至。
是故我師,名不思議。

水月觀音贊(十四)    憨山大師作
無聲而說,有求而應。
如答谷響,似臨寶鏡。
是則稱名觀世音
所修三昧名真淨

水月觀音贊(十五)    憨山大師作
以寂滅心,現微妙相。
滿月寒空,光明無量。
我以精心,如澄濁水。
水清月現,不須議擬。
月不離水,水不離月。
以無去來,兩皆寂滅。
我心既寂,大士即我。
故我所求,應念而果。

水月觀音贊(十六)    憨山大師作
如鏡中像,如水中月。
視之似有,取之不得。
以海潮音,出廣長舌。
此我大士,說法之則。

水月觀音贊(十七)    憨山大師作
法身如雲,充滿十方。
從空中生,如水月光。
以身無外,故心無礙。
所以應物,得大自在。
三十二應,人謂是實。
在我大士,如海一滴。
眾生煩惱,如火之狂。
甘露見灑,應念清涼。

水月觀音贊(十八)    憨山大師作
我觀大士,如水中月。
楊柳一枝,稱甘露滅。
十方世界普霑濡
能解眾生三毒熱

水月觀音贊(十九)    憨山大師作
無慮而應,不思而遍。
春到花開,水清月現。
手捉足奔,眼聞耳見。
遠而愈親,淡而不厭。
丈夫若下苦心腸
相逢即遂平生願

水月觀音贊(二十)    憨山大師作
大士之身,本來無相。
隨心應現,不狀之狀。
電影空花,鏡像水月。
作如是觀,忽然超越。

水月觀音贊(二十一)    憨山大師作
畢竟空中,縣清涼月。(註:縣疑現字之誤)
影沉眾水,不容分別。
故大士身,與物無二。
隨所見聞,無處不是。

水月觀音贊(二十二)    憨山大師作
大士本無身,身隨眾生現。
如月映眾水,不分垢淨故。
昏明在清濁,非月有揀擇。
是故現大士,應以淨心觀。
觀者心既淨,眾苦悉皆空。
若知救苦心,應即是觀音。

水月觀音贊(二十三)    憨山大師作
大士無思,其思以慈。
為眾生故,兀兀如癡。
癡與眾生,膠漆附離。
兩者相合,俱不可知。
故能救苦,影響同時。
是故大士,悲願深重。
眾生界空,其癡無用。

水月觀音贊(二十四)    憨山大師作
我觀大士,如月在空。
凡有水處,皆現其中。
不擇淨穢,原無彼此。
以水性空,故無塵滓。
眾生心水,亦復如是。
故有求者,應念即至。
以有眾水,如月普照。
以有眾生,見大士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