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覓觀音~海月觀音

2017081015:59

何處覓觀音系列:
海月觀音贊(一) 憨山大師作
惟我大士,圓通妙應。
入生死海,如月普印。
清淨光中,法身湛然。
煩惱波浪,一任滔天。
煩惱愈盛,法身益顯。
故於眾生,隨順不遠。
如水涵月,月不離水。
光光相照,原無彼此。
我觀大士,不離此心。
故求之者,如響應聲。
常光不昧,死生不隔。
寂滅現前,自然超越。

空海大士贊(一) 憨山大師作
生死若海,世界如空。
一片身心,放捨此中。
空水混融,波濤不惡。
此唯我師,是真解脫。

現天大將軍身贊(一) 憨山大師作
諸佛所證圓通門。
實從眾生六根入。
六根一際有淺深。
獨有耳根最圓滿。
大士故從耳門入。
根塵兩忘觀亦捨。
生滅滅已寂滅現。
一念與佛眾生等。
法身平等無不融。
十法界身一齊現。
但隨所願即得見。
猶如空谷答眾響。
是知天大將軍身。
求者有心即應手。
一身即具一切身。
如海水具百川味。
智者能離色相觀。
一切根塵俱寂滅。

降服六魔大士贊(一) 憨山大師作
我觀大士不思議。
常在生死苦海中。
身心普入諸有情。
降服魔怨利含識。
諸魔不止八萬餘。
都以六根為橐籥。
六門寂滅妙用全。
即是大士威神力。
魔與大士本不二。
猶如虛空與日光。
若空與光有差別。
大士即為魔所攝。
是故禮拜及稱名。
不思議力應念現。
蒼崖翠竹等法身。
如如不動真解脫。

降十二魔大士贊(一) 憨山大師作
佛未出世魔界空。
佛一出世魔即有。
佛魔本自無差別。
但從眾生顛倒見。
根塵對待魔壘封。
心境兩忘魔隊滅。
是故觀音妙智力。
降魔但只淨根塵。
六門洞達法界空。
佛魔一時俱不現。
我今頂禮不思議。
願以無畏施眾生。
令我頓入圓通門。
常使諸魔為法侶。
魔能隨念建法幢。
始感大士威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