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覓觀音~大悲觀音(2~5)

2017032711:23
大悲觀音像贊(二)    憨山大師作
至人無名,名之在人。
耳中見色,眼裏聞聲。
六用唯一,一亦不立。
遍界遍空,無處不入。
皓月在天,光印百川。
如草頭露,顆顆皆圓。
於一毫端,現微妙身。
坐微塵裏,轉大法輪。
火聚刀山,鐵床銅柱。
絕叫一聲,忽成淨土。
不擇淨穢,何分男女。
若欲求之,在我而已。
大悲觀音像贊(三)    憨山大師作
我聞大士,化身萬億。
眼見耳聞,不知誰是?
有苦便叫,叫即不受。
不見去來,不知誰救?
我今思惟,大士無我。
六根門頭,觸者如火。
火不燒火,塵不染塵。
無彼此故,名觀世音。
大悲觀音像贊(四)    憨山大師作
惟大士身,在眾生心。
參而不雜,離而不分。
故我有求,隨聲而應。
匪大士來,實我自證。
我不知苦,何以能求。
即知苦處,是為返流。
我流既返,大士即我。
以我求我,於何不可?
大悲觀音像贊(五)    憨山大師作
我觀大士身,本離一切相。
以本離相故,故能現眾身。
譬如摩尼珠,隨緣明眾色。
是故佛菩薩,及六道眾生。
乃至異類形,一切無不入。
如何男女身,而作分別見。
若見大士身,平等無二相。
了知法性空,光明如滿月。
能令煩惱暗,一切當下除。
故我依大士,頓出生死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