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覓觀音~白衣觀音(1~10)

2017060211:29

白衣觀音贊(一)    憨山大師作
衣白心赤,己無他有。
使一切人,念不下口。

白衣觀音贊(二)    憨山大師作
本來無染,今亦無垢。
能如是觀,十方通透。

白衣觀音贊(三)    憨山大師作
無形之形,隨感而現。
只在一毫,光明普遍。

白衣觀音贊(四)    憨山大師作
折竹之枝,當吉祥草。
坐斷十方,海枯山倒。

白衣觀音贊(六)    憨山大師作
我觀大士心,欲潔眾生染。
故自白其衣,遮護眾生短。
如水但洗塵,水不自洗水。
大士與眾生,其實無彼此。
若見自己心,便識大士面。
擘破一微塵,大士光明現。

白衣觀音贊(七)    憨山大師作
大士中赤而外白。
與眾生心全不隔。
聲叫聲應即現前。
猶如濁水涵明月。
眾生心垢不易除。
大士以身為洗潔。
日用如觀大士容。
色相求之即不得。
只在聲前一句明。
耳見眼聞不可說。

白衣觀音贊(八)    憨山大師作
大士潔白,以本不染。
故入眾生,其心不淺。
如水清珠,投之濁水。
珠不留影,水清見底。
明月在空,水清即現。
不邀而至,不應而遍。
故眾生苦,為大士身。
凡有所求,即大士心。
身心無外,彼此不二。
應念現前,名不思議。

白衣觀音贊(九)    憨山大師作
湛湛寒空,澄澄秋水。
大士法身,實同於此。
月不離空,空不離水。
似有兩般,實無彼此。
心本無染,衣非愛白。
以不白者,瞻之即潔。
大士無心,眾生有想。
相從想生,如月在掌。
是故有求,隨念即應。
原無去來,自心現證。

白衣觀音贊(十)    憨山大師作
惟我眾生苦,即是大士悲。
由苦與悲合,故我願無違。
假使百千億,隨求一時應。
何況智慧男,於我而獨<心吝>。
如水銀墮地,顆顆思皆圓。
我所求一事,事事亦復然。
我觀大士身,如空谷覓響。
大士觀我心,其如視諸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