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修道回憶錄 --上智下勝法師--

2014090611:31
三十年修道回憶錄
--上智下勝法師--
在出家修行的道路上,已近三十載。三分之二的歲月奉獻給大叢林道
場,學習一些寺廟規矩法則外,就是聽老和尚講經,聽過之經典有金剛經、心經、大乘起信論、楞嚴經、唯識學、般若學、佛學概論十大宗派、學佛之道、楞伽經等,有些經典起碼聽過兩遍以上,以般若學來說,一次聽完要兩年時間,聽過兩三遍後,才有概念。再加上寒暑假期間,有對外打佛七與禪七,以及辦過大專生學佛營與教師學佛營,警官班學佛營等。擔任過雜誌社社長,及寺院之首座和尚與副住持,資歷算是完整。

當然寺院之佛事、經懺,一樣也不能少。尤其當過燄口主主法,台中衛爾康大火災時,三師中間之主法師。由於當年才三十多歲,丹田氣力強,我放的燄口,幾乎把寺院唱出名來;多少人佛事燄口,都指名要我上場,也爲此事挨了老和尚罵。記得我最高紀錄,一週連放三場燄口,如今回想起當年勇,真不可思議。因為教內曾流傳一句話:「短命燄口主」,燄口做太多不是件好事,因為會耗元氣神,補的能量不及消耗的快,因此身體也感覺每況愈下。

除此之外,行門我還經歷過苦行的體驗,尤其是朝山,從甲仙拜到關廟,從彰化大城鄉拜到關廟,高雄拜到關廟,拜過的里程數,起碼有二百公里以上,真的是風吹雨打太陽曬。

其他尚有打餓七、拜經、化小缘、住苦行寮等之體驗,我的一些經歷,
到目前為止,我的同門師兄弟尚未有人破我的記錄,想要做這些體驗,身體要經得起風寒與挨餓,有胃病者,就沒本錢嘗試。再者,如化小緣,就要把自尊擺一旁,挨家挨戶化小緣,一元、五元,最多不能超過十元,而且你也不能開口,有時會讓你在門口站個半小時以上,看看自己的起心動念,這是一種心性的磨練方式。

除了一些禪門方法外,後期本門也開始傳梵密之法,如大悲法、安位法、不動如來淨除業障法、大灌頂法、觀音法門,幾乎都學習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大悲法的第三階段,就可以隔空加持。只是任何的法門,定靜是基本功夫,定靜及坐功不好,皆不宜學禪與密,即使你有機會學到了某些法,如果使用太多,能量不足時,也只是徒有其表,成了花拳綉腿而已,當然更重要的一環是心性的修養,心性的修養也是成就的基礎,一些基礎功夫不打好,是無法於道業上有所成就或者是突破。

再來是三分之一的歲月,我離開了大叢林,自己找個精舍自修時期。又分前四年與後六年,前四年為了買地忙還債,到處找財源,只好多接一些佛事與辦法會,一年兩次,身體的狀況加上出坡工作,營養不足,有下滑的現象。特別是92年時,怪手整地挖後山時,不慎挖到龍穴命脈,足足讓我大病一個月,遍尋醫師都治不好我的病,元氣精神最耗弱的一個時期,也是我人生走到最谷底,最絕望的時刻;想到自己這麼會搞到這樣的下場,生命的歲月,剩不到幾年而已;有個專門蓋廟的居士,展轉傳話說:「今天你若是個在家人,你去傷到龍穴,你早就沒命了,因你是個出家人,讓你大病一場,元氣大傷,身體能不能好起來,還是個未知數。」爲此不斷勤修藥師法門,雖有很多感應,但於臭皮囊來講,也未見真能得到改善。

或許是我還有些善根,人走到谷底時,卻又絕處逢生;忽然想起一年前,有人介紹過一位整復醫師在臺中,就不妨去試試看;原來對方不止是整復醫師,還是頗具內力功夫的高人。第一次處理完回來後,我幾乎睡了兩天兩夜,因為身上所有的陰氣被排除,一下子不能適應。如果當時沒處理好身體,我將成為敏感體質,會有通靈的現象,對一位真正的修行者,不是個好現象。我身體持續治療個一兩年之後,不僅痊癒了,而且功力,隨著每日在打坐勤練,經過了一段痛苦的時間後,居然身體不斷強壯起來,內力大增更不在話下了。

後六年,由於不斷向外參學,也曾有發現了一些高人,隱藏在民間塵俗,自己嘗試著放下出家人的身段,與他们交流彼此修持心得,廣泛學習各種修道之書,參學中特別是相契合的同參,毫不保留的提供所修持的心得,對於自我修養的提昇及功夫見地增長,有很大的助益,由於多方參學,苦心力究,因此對於萬法實相無相的上乘之道,也才有機會更進一步的一窺究竟。

由於自己知見的增廣,與實修的提升,幾乎可洞察現今教內外修行人
的一些弊病,何以長久以來修道者多,成道者少。多少人多麼想好好用功,想有一番成就,卻不可得。我所見到的是多半修得有神通,卻不見得有能耐,幾乎是迷失在神通境界裏,因為神通也是幻境,入幻不難,近魔為易。要入幻還能出幻,才是真功夫。可是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因太難捨了。

這幾年來,幾乎秉持著「坐,誦,研」的理念,日日、月月、年年,還得照常做其它的事情,不管是出坡,佛事誦經,處理信徒等一切疑難問題,可以說日子越來越活了,可謂是「道海祥福任遨遊」,真正日子活得有自在,更有自信。

過去也曾迷惑過所謂幻身法,神通之類的;如今回想起來,此也不過是小道而已。即使對中陰身引度法,也不是件難事,只在彈指之間心念的運用罷了。所以,修行的心得是用心體會與實踐,只要跟對「人」,傳授「相應」的法。而且修對「法」,法是靈活運用的,大可泯災化劫,小者亡魂化度。當知還得聽對「理」,萬法實相無相玄妙義理,盡在「一」中。所謂禪門有個話頭,「萬法歸一,一歸何處?」識得一,則回根源,否則的話,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延續下去的話,則有兩種人,一是醉生夢死,流浪生死。二是成道者,造化世間,遊戲人間,主宰天地一切的變化。如菩薩乘願再來,及佛建立起的願力世界,都是在造化,化者,有化生,自然也可化滅。所以,有生就有滅,不生即不滅,無生更無滅。如有始就有終,無始即無終。始終不斷地在循環著,所謂:「生眾生者眾生也,滅眾生著亦眾生也;生不見其生,滅不見其滅,生隨其生,滅隨其滅。」

過去門下有位師兄,其精舍處貼句話說:「有所不為」,如今我精舍有感而發,寫個對句:「無為而無所不為」。誠所謂修道修心,道修自然。人是順天而修,順天理流行即自然,也「自然」能達到生生不息的境界,即無所不為的蘊涵中。

三十年來的修養,總感覺自己是越來越渺小,無盡的寶藏,還有潛能,尚未開發出來,唯一可以提供給大家的,就是練「靜」,坐靜,至靜的功夫,就是動也是靜,靜也是動,靜極之後,自然又是一番新氣象現矣。
引用:逢甲大學普覺佛學研究社邁向五十週年紀念特刊───學佛心得


  •   張心印 於 2015-04-18 21:38 2F
  • 版主您好:我是佛教徒,您是善知識,可否結個緣!留個電話!常住道場住址。謝謝您!我的信箱是:[email protected]。張心印合十。
  • 版主於 2015-04-19 17:54 回覆
    呵呵!張先生客氣了!!我只是位。閒閒無事的轉貼公。待我聯絡上智勝法師。詢渠意見。再通知您!!祝您!福慧圓滿。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