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宗記簡介 --上智下耘法師--

2014090611:13
金剛經宗記簡介
--上智下耘法師--
金剛經是一部指導修習佛法的重要準則,辨別邪正的利器,受持者可
速達無上正等正覺,生起實相般若,獲致如來清淨法身 ◦ 浩繁的三藏中,
般若法門是佛陀思想的精華,偏離般若法門而修行善法,似如有足無眼,
前途坎坷,稍有不慎即為業風邪氣所迷惑覆滅不起,故而經說三乘行人當
學般若法門,方入正覺也!
金剛經是探討「向上一路」的寶典之一,經典文約義奧,雖然法相名
句不多,卻蘊涵著修習的綱領,惟需於現實生活中精進參究,可得窺視其
深度內涵,觸類旁通,體悟金剛三昧之境域 ◦
金剛經宗記中有經文註釋及編述禪宗的禪法要目,臨濟宗參究突破之
方,曹洞宗回互之道等禪修法要 ◦ 禪宗旨要「明心見性」,因而特別加強增
進心性方面的磨練,惟有如此才能融通一切優遊禪海,而悟達金剛般若法
身如來之境地 。
宗記內編纂古禪德的諸多珠璣法語,今僅列三則,略明法義 ◦
㈠夾山善會禪師因僧問:「撥塵見佛時如何?」師曰:「直須揮劍,若不揮
劍,漁父棲巢 ◦ 」(宗記p38)
㈡迥脫根塵,靈光獨耀,象王行處狐蹤滅,龍王拂袖全體現◦ 」(宗記p94)
㈢眾生為所度,能度者誰?通達無我法,真是菩薩 ◦ 不守尊貴,當堂不正
坐,那赴兩頭機 ◦ 未悟透前似銀山鐵壁,及透悟後,己元是鐵壁銀山!(宗
記p187)
金剛經內分前後兩大部份,世人常引用後面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
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
如電,應作如是觀!」的偈句,頭頭是道,口念卻心不行,蓋因忽略了前
經文,提醒說汝心常有「無我相」否?汝行常「無住」否?若只是將偈句
變成一種口頭禪,則似如人在虛空,腳不曾踏著一寸地也!
六祖惠能大師不遠千里,從廣州至湖北黃梅,求見五祖為說法要,得
悟金剛經大意,返廣精進修習,其毅立精神為行者所楷模,欲得梅花撲鼻
香,需經一番寒徹骨是必要的,行到水窮處,得坐看白雲起。金剛經說:「云
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欲得如如不動,試問心中常無我相
否?無住否?即使能一如,三心皆不可得否?五眼圓明轉身不墮聲色否?
若能不沉空滯跡,不犯手傷鋒,是則真可達不動如如耶!
引用:逢甲大學普覺佛學研究社邁向五十週年紀念特刊───學佛心得